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說話的底線



說話的底線


楊大偉 | 東周刊   11月25


提點意見真的很需要智慧,因為大多數情況下,提意見的人都會好心做壞事,世界沒有不犯錯的人,適當時候給予提點是應該的,但凡事要有底線,切記不要將別人推到懸崖邊,更不要將提意見變成人身攻擊。


-------------------------------------------------------------------------------


話說一名七十多歲的富豪最近去做身體檢查,期間向他的老友莊醫生晒命,炫耀他第N度結婚的二十五歲妻子有多美好:「她無時無刻都需要我,讓我猶如變回當年後生的模樣,我在這裡要告訴你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就是她懷孕了,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莊醫生是富豪多年的好友,見他這麽興奮雀躍,不好意思講掃興的說話,但其實外面早已熱傳,富豪的妻子另有親密男友。
莊醫生繼續不發一言,但富豪卻得意洋洋地說:「怎樣?你不替我高興?我準備要再做爹哋!」

醫師終於緩緩地開口:「我的老友,這真是太讓人高興的事!但不知何解,我突然想起一個我朋友在非洲狩獵的故事,你要不要聽聽?」富豪表示興趣,莊醫生便開始其故事。


「我的朋友是狩獵高手,當時在非洲的草原上,突然出現一頭獅子步向他的方向,他興奮莫名,開始從背上拿槍,然而由於過度緊張,他竟把雨傘當成槍,怎料說時遲,那時快,獅子一閃已來到朋友面前,馬上就要飛撲過來。」


富豪聽得入神:「你的朋友定是給獅子吃掉了吧。」
醫生續說:「我也以為是這樣,朋友在情急但沒辦法之下,只好把雨傘扛上肩,用盡吃奶的力,然後『砰砰砰』大叫三聲。但奇蹟這時發生了,那獅子真的倒了下來,死掉了。朋友自此對所有人說,他的氣場,足以連獅子都嚇死。」


富豪當然不信:「你朋友是吹牛大王,這怎麼可能?」
莊醫生說:「我也覺得不可能,以你這樣聰明,你覺得怎樣解釋?」
富豪想了一想,然後說:「唯一解釋,就是當時現場還有其他人,一定是別人幹的!」

莊醫生點頭說:「對,我也這麼覺得,應該是別人幹的。」
富豪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卻不知醫生說故事的原因。
在回家的途中,他突然回想起剛才那句「一定是別人幹的」時,突然明白醫生老友的意思。

那一刻,他有點面紅,又有點生氣,但想深一層,卻明白了老友的用意。


其實提點意見,真的很需要智慧,因為大多數情況下,提意見的人都會好心做壞事。
像男人生意失敗時,無論你有多緊張他,但假如你說出像「以後別學人做生意」、「都話你不是做生意料子」之類的說話,他一定會記你一世。
同樣地,當妻子粗心時,你決不能講「你點做人阿媽」,或是「你睇下人地老婆幾識得照顧頭家」的言論
因為過火的詞句和惡意的比較,都會變成人身攻擊,對人而不對事,就算雙方再克制而不馬上開火,都必定會留下一條深深的裂痕。


胡應湘近期一次訪問中,表示很感激太太多年來給他的支持。
他說出一件令他最深刻的事,是當年合和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公司撇賬上百億港元。
遇到這麽大的危機,壓力當然不是外人所能想像。
一天他在家中講起公司的處境時,本來還生怕太太擔心,沒料到太太反過來說了一句至今他仍覺得是最窩心和難忘的支持說話,就是「下次小心點吧」。


一般人不可能修行到完全不介意別人批評的境界,因此若我們是真心為對方著想,那就更要考我們提意見時的技巧。


這世界沒有不犯錯的人,適當時候給予提點是應該亦需要的,但凡事要有底線,切記不要將別人推到懸崖邊,更不要將提意見變成人身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